連署網頁

   立委濫權修改心理師法,罔顧人民心理健康福祉

«連署網址: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40105050150 


連署訴求

    衛生福利部於102年12月12日公布《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為能更全面地照顧病患、家屬及醫院員工的心理健康,規定一般急性病床300床以上應有一名心理師,員工數超過300人亦應聘有一名心理師。豈料,立法委員蘇清泉、江惠貞及吳育仁等卻共同提案,並獲得16位立委共同連署,提出心理師法修正案,要將心理師的應考資格由原本的碩士學歷修改為大學畢業,提出的修法意見是因為推估心理師在醫院的需求將有146名的缺額、心理師可以設置獨立的心理治療所或心理諮商所,以及企業聘任專任心理師推動員工心理健康,使得市場的心理師需求更為擴大,導致「心理師人力出現嚴重不足的現象」。 

    但是實際情形是目前每年通過專技人員高等考試取得心理師資格者將近400人,加上目前已有超過4,000位以上取得資格的心理師,146名缺額的問題只需透過適切的職缺媒合程序便能解決,至於心理諮商所及企業聘任專任心理師之人數,亦不可能造成嚴重的供需失衡。 

    對於此一關乎全民心理健康福祉之法案,提案立委於事前並未邀集專業團體研議,整個修法提案之內容,完全未考慮如此作法將對心理師的教考訓用及民眾福祉造成巨大衝擊與影響,一意孤行的修法提案,是立法委員職權的濫用。對此,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灣諮商心理學會及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從兩年前得知消息後,便數度積極拜會提案立法委員,每次拜會,提案立委皆表示瞭解與尊重,並保證未來若有相關提案,將邀請臨床與諮商心理專業一起研議與召開公聽會,審慎處理。豈料,提案立委一再違背先前承諾,每次會期都在未經任何諮詢與協商的情況下重新提案,其不尊重專業以及罔顧國人心理健康權益的態度,令人遺憾。

    心理師是執行心理治療的專業人員,所面對與處理的個案心理問題複雜度,絕不亞於醫師。心理師除了專業知能外,非常注重成熟人格特質的培養,因此,心理師的養成教育係以完成大學教育與人格涵養的畢業生為對象,再施以三年研究所層級之心理專業知能深化教育,其中包括一整年在密集督導下所進行超過1,500小時的全職實習,期望透過教考訓用的縝密安排,確保心理師的專業水準,保障全民心理健康的服務品質。

    在歐美,多數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均要求心理師必須取得心理學博士資格方可擔任,令人遺憾的是立法委員長期關心國人心理健康福祉,然而此一提案,對於國人心理健康福祉,不僅無法向上提昇,反而容易造成專業服務品質的向下沉淪,其後果影響甚鉅。三大專業團體,不得不提出嚴正的呼籲。 

本案一旦完成修法,將直接造成的衝擊有:

1.心理與諮商相關系所大學部課程結構與內容勢必大幅修改,造成學生未來出路的限制與窄縮,不利於畢業學生於心理學科其他領域之發展;
2.無足夠的合格實習機構及適切的督導人力以應付龐大的實習需求,造成學生必須面臨爭奪學習資源的壓力與挑戰,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品質;
3.心理師人才品質之確保重點在於良好的養成教育,而非依靠考試制度的窄化篩選。一旦調降為大學學歷,將完全扭曲人才培養的正確作法;
4.為能確保合格心理師素質以及避免短時間內心理師人數急速增加造成的就業衝擊,勢必以提高考題難度,降低及格率的方式來因應,造成學生得虛擲歲月於一年又一年的應考,耗費國家社會資源與成本,並與修法之本意更加背道而馳。
5.將衝擊現行社區心理衛生的三級預防體系及校園的三級預防輔導機制,二級與三級人員的角色與功能勢必混淆,影響學生及病患的權益與諮商治療品質。
6.每位適任的心理師需要具備充足的專業知能、人生閱歷及成熟穩定的人格特質,修法的結果最嚴重的影響便是心理師人力品質的降低,損傷全體國人的心理健康福祉。

請支持及加入我們的連署行列,反對此一修法提案。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臺灣諮商心理學會

註:
1.若您希望瞭解法案內容及三會的立場聲明,檢視相關資料,請點選連署網頁下方相關連結一or二;
2.為了能夠讓立法委員瞭解民意,請您打電話或是寫email給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立法委員,表達您的想法與意見,十五位委員的聯絡方式,請點選連署網頁下方相關連結。
3.我們預計在年前能拜訪立法委員,將大家的連署意見傳達給立委,希望立委能開始對於心理健康的相關議題審慎思考。因此,除了個人連署以外,如果有更多的團體可以加入連署,會更有說服力。尤其是諮商心理相關系所,所以如果有學生或是老師,請向系上反應,能加入團體連署的行列。

 

背景圖
心理師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