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國際反恐同日倡議行動 盼消除恐同壓迫與歧視

2022-05-17 19:00

? 人氣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性平委員會,每年5月17國際反恐同日皆舉行社會倡議行動,呼籲消除社會壓迫與歧視。(圖/輔諮學會性平會提供)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性平委員會,每年5月17國際反恐同日皆舉行社會倡議行動,呼籲消除社會壓迫與歧視。(圖/輔諮學會性平會提供)

每年的5月17日是「國際反恐同/恐跨/恐雙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IDAHOT)。根據IDAHOT的官方網站指出,這個紀念日「成立於 2004 年,旨在提請人們關注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雙性人以及所有其他具有不同性取向、性別認同或表達方式和性別的人所遭受的暴力和歧視特徵。」全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會用不同的形式採取行動,以提請決策者、媒體、公眾、企業、意見領袖、地方當局等關注這個議題,聆聽多元族群的聲音。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儘管台灣社會對於多元性別族群(LGBTQIA+)權益已有很大進步,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之國家;2004年通過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也詳列國家應「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達到性別地位能夠實質平等,此外法條中也指出「指任何人不因其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等不同,而受到差別之待遇」。然而在同性伴侶共同收養、跨國婚姻、跨性別者權益等方面,我國仍有待努力。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性平委員會響應517國際反恐同/恐跨/雙日 邀集輔導諮商人員發起倡議行動」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郭麗安,倡議性別平權。(圖/輔諮學會性平會提供)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郭麗安,倡議性別平權。(圖/輔諮學會性平會提供)

針對社會中對多元性別族群的偏見與歧視(亦即恐同/恐跨/恐雙),根據心理學研究指出,對身心健康有極大影響,「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性平委員會」身為台灣在諮商與輔導領域促進心理健康與發展歷史最悠久的組織,認為諮商輔導專業工作者有義務與責任,在心理諮商專業三級預防工作中致力消弭歧視與偏見。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性平委員會」多年來持續在性別政策、平權社會正義倡議與培訓工作不遺餘力,兩年前同婚通過週年時,舉辦一系列專業教育活動與論壇,帶領議題討論。今(2022)年,本會性別平等委員會更特地發起網路連署倡議行動,希冀喚起專業人員對消弭社會中恐同、恐跨、及恐雙的重視。期許至少應時時檢視每個人的價值觀是否仍存有對多元性別族群的偏見,並努力降低其對於專業服務之干擾;更進一步,諮商輔導專業人員應在實務場域中實踐社會正義與性別平權,激發各種創意的實踐行動來達到此目標。

因此,「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性平委員會」希望將收集到的內容公開,讓社會大眾了解諮商輔導人員立場,尤其是讓多元性別族群感受到諮商輔導人員願意跟他們站在一起,共同面對挑戰,當感受到社會的不友善而心情低落時,可以來看看這些諮商輔導人員對他們說的話,在暖心之後能重新獲得力量。

詳情網站:https://wangtwdavid.wixsite.com/tgcagender517

喜歡這篇文章嗎?

黃睿筌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