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徵稿

2013年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年會暨
「走入吾土與吾民:輔導與諮商工作的本土化和在地化」學術研討會

徵求論文(Call for Paper

 

主辦單位: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


發表時間:民國
1021026()


地點:
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臺北市愛國西路一號)

論文摘要截稿日期:民國102922日(日)

 

壹、   主旨

一、探討輔導與諮商工作在全球化、資訊化與社會變遷影響下所面臨之衝擊和挑戰(社會與家庭結構、關係型態、多元文化、身心安頓議題等);激發專業助人工作者以「置身所在」的關懷角度深化對文化與社會的理解和反思,進而提出積極的回應與參與策略。

二、研討輔導與諮商專業助人工作者在變遷社會中的多元功能與角色,且藉由制度與實務的探討,分享輔導與諮商專業在台灣的開創與實踐經驗,共同擘劃未來方向。

三、反思與回顧專業助人工作在台灣與華人社會的發展進程與成果,發展紮根於本土與傳統文化的諮商(輔導)理論與技術,推動符合文化社會脈絡的在地實踐策略。

四、 探討學校輔導工作在「十二年國教」中面對的機會與挑戰,且就學校輔導人力新制的整合與分工等面向進行政府、學校、社區、以及專業團體間的多角對話,共同建構活潑有力學校本位輔導工作。

五、彙整輔導與諮商之實務經驗及研究成果,深入探討當前學校與社會問題(自我傷害、網路成癮、物質濫用、孤獨與無意義等),以及多元族群議題(如新住民、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進而提供契合需求之專業協助與回應。

六、鼓勵並拓展輔導與諮商等專業助人工作者對公共政策和社會實踐的關懷與行動參與,檢視當前攸關全民心理建康服務與專業助人工作之體制、政策、法規之變革,凝聚共識與倡導行動。

 

貳、   探討主題

一、輔導與諮商本土化與在地化:

華人本土輔導諮商理論與技術的建構,包含助人概念、助人關係、助人歷程、助人技巧、以及適應與發展議題之本土化等主題;研商根植於地區文化社會脈絡、特殊處境與需求的輔導與諮商工作;探討台灣暨兩岸四地適應與心理健康議題,包括青年就業、生涯發展、網路成癮、憂鬱與焦慮、人際適應、自我傷害、婚姻與家庭、多元文化諮商等議題。

二、學校輔導與諮商之專業實踐:

探討(一)結合學校與社區的學校本位輔導工作,包括需求評估與資源整合、方案計劃與實施、特色輔導工作、學校輔導倫理、各類型學校(都會學校、中型學校、偏鄉小校)以及各級學校(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院校)本位輔導工作之實踐經驗;(二)探討學校輔導新制(含運作、組織、與人員)的現況、困境及其提升,以及三級輔導模式下的適性輔導工作等議題。

三、輔導與諮商專業之心理健康政策:

探討(一)社區心理健康、學校心理健康、家庭心理健康之政策與法律;(二)諮商心理師在司法、醫療與學校體系的功能與角色;(三)學生輔導法與心理師法等法案和公共政策的現況與展望。

四、輔導與諮商專業之生命議題:

探討人類與台灣社會面對二十一世紀時代性挑戰下的生活與存在議題,包含身心健康、生命意義、自我認同、人際關係、生命教育、文化失落與重建,反思輔導與諮商專業助人工作的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以及專業實踐之路。

五、輔導與諮商專業之媒體與網路議題:

研商輔導與諮商如何運用媒體與網路等媒介,推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衛生推廣、諮商服務等工作,並探討其優勢、限制與特殊議題。

六、諮商師教育與督導的制度面與實務面議題:

回顧心理師法實施十年的現況,探討當前諮商心理工作的問題與需求,提出未來發展之芻議,並就諮商心理師的培育、督導與實習新制之變革進行對話與交流。

其他與本次年會主題相關、以及未涵蓋於年會主題之重大或具相當創新性之研究性或實務性論文發表。

 

參、   論文發表形式

一、口頭發表:

(一)個人口頭論文發表

(二)由一人統籌負責,邀請集合 3-4 篇相同主題文章,以團體方式口頭論文發表 (symposium)

二、壁報展示

 

肆、   論文投稿方式

一、歡迎諮商與輔導領域學者、各級學校輔導教師、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社區與社會工作人士、以及相關科系研究生踴躍投稿「論文摘要」,經審查通過後於年會大會發表。

二、請於2013913日前將800—1000字摘要【摘要需敘明研究主題、目的、方法與研究結果,並附上作者姓名、現職、以及聯絡方式(住址、電話、e-mail),請一律以Word95以上之新細明體或標準體、字型12之大小A4格式之打字稿】及15,000字之全文資料同時以電子檔方式寄至學會信箱cgca.year@gmail.com完成投稿。投稿前需先完成報名及匯款手續。(投稿格式下載)註:壁報形式只需繳交摘要即可。

三、完成e-mail投稿後,並請填寫論文投稿資料表簽名傳真至02-23673571,請來電確認是否收到稿件。

四、摘要稿審查通過後,預計於201310月初前通知論文摘要審查結果。

 

伍、   聯絡方式

一、  聯絡電話:02-2365-3493,傳真:02-2367-3571

二、  會址:100台北市師大路188號;網址:http://www.guidance.org.tw

 

陸、   年會報名費  報名表下載

一、    930日前報名(含午餐)報名費:

會員100  學生500  非會員1000

二、    101後(含午餐)報名費:

會員100  學生700  非會員1200

1018(五)後欲參加者請至會場現場報名